v

您的位置:VeryCD音乐古典音乐

音乐资源事务区


Ton Koopman -《马可受难曲》(J.S.Bach Markus-Passion BWV.247)ABO, Erato[APE]

  • 状态: 精华资源
  • 摘要:
    发行时间1990年
  • 时间: 2007/02/13 00:35:45 发布 | 2007/02/13 00:35:45 更新
  • 分类: 音乐  古典音乐 

空白时光

精华资源: 209

全部资源: 211

相关: 分享到新浪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分享到开心网   分享到人人   分享到QQ空间   订阅本资源RSS更新   美味书签  subtitle
该内容尚未提供权利证明,无法提供下载。
专辑英文名J.S.Bach Markus-Passion BWV.247
专辑中文名马可受难曲
别名《圣马可受难曲》
艺术家Ton Koopman
资源格式APE
版本ABO, Erato
发行时间1990年
地区德国
简介

IPB Image


作曲:Johann Sebastian Bach
编曲/指挥:Ton Koopman
独唱:Sibylla Rubens, Bernhard Landauer, Christoph Pregardien, Paul Agnew, Peter Kooy, Klaus Mertens
演奏:The Amsterdam Baroque Orchestra
合唱团:The Amsterdam Baroque Choir
唱诗班:Boys of the Breda Sacrament Choir
录音:Waalse Kerk, Amsterdam, 02/1990
CD编号:Erato 8573-80221-2
资源出处:from eMule

专辑介绍:

IPB Image
Reconstruction & Conductor by Ton Koopman (1944.10.02-)

汤·库普兰是当今巴赫声乐作品演绎的权威之一,他编定的巴赫遗失的《圣马可受难曲》(St. Markus Passion BWV 247)的演出是当时(90年代)非常轰动的一件事(当然是在巴赫爱好者和专家范围内……),据说在互联网上反复争论了很长时间,至今如果你去访问一些专门的巴赫网站,比如Bach Cantata,仍可以看到当时讨论的“遗物”——有兴趣去读的话,管保读到你头晕为止。

那么争论些什么呢?当然是 Koopman 的重构是否令人信服:众所周知,巴赫的四部受难曲只有“马太”和“约翰”流传了下来,而“路加”和“马可”则遗失了,现今所谓的《马可受难曲》的演出与录音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一种“伪作”:根据巴赫现存的作品以及马可受难曲的“脚本”重新编纂而成的——这样的“作品”在专家以及“骨灰级”巴赫爱好者那里不引起争议是不可思议的。争议的焦点之一是库普兰在重构中比较多地采用了巴赫的世俗康塔塔和一些不叫不知名的圣乐中的素材(而不是由一些巴赫专家所“考证”出来的那些——据说巴赫曾经打算采用自己的一些早期作品中的素材来编纂这部作品,此点并无定论。专家们甚至建议采用巴赫的同时代人的作品片断,认为这样比完全“伪造”要合适……),而至于宣叙调(recitative)则是完全由库普兰自己写的——巴赫的宣叙调是非常体现其创作功力的地方,因为如果说合唱可以从其他作品中借用的话(这个巴赫自己也经常这样做,否则难以想象他怎么能每周委托马斯教堂写出一部新的圣乐),宣叙调则是毫无办法的:因为文字不同,与之相配的音乐就不可能照搬过去的作品,而巴赫的宣叙调总是能配合文字,恰到好处地渲染情绪,勾勒出人物的性格……库普兰曾经说过,巴赫没有有机会写作歌剧是音乐界的最大损失,因为在他的受难曲和清唱剧等作品中,对人物性格和剧情的刻画总是那么生动和丰富……正因为如此,受难曲中的宣叙调的写作是最容易引起争议的。

库普兰在“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想象自己是巴赫的一个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或者从旧作中挑选合适的片断,或者是按老师的风格,把这些文字配上音乐”——Koopman 本身对于巴赫音乐是再熟悉不过了,据他所说,他“检查了他所知道的所有巴赫作品,试图找出能和台词相配的乐段,结果往往不能找到合适的配合,这种情况下,除了“作伪”别无选择——至于选择采用的素材,库普兰认为不必非要到巴赫的圣乐中去选,因为巴赫的宗教与世俗作品的风格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明显区别,而且当时,宗教生活和世俗生活是没有今天这样的截然分野的,只要音乐“好听”、“合用”就行。(顺便说一下,库普曼的巴赫世俗康塔塔是很被推崇的,Teldec 出版的 Bach2000 中的世俗康塔塔大多选用的是库普曼的版本)。

那么他的作业是否合格呢?专家们一般都认为,这部作品可以被当作是巴赫的一个合格的学生的作品,或者说是一部基本符合那个时代以及巴赫本人的风格,虽然从功力上显然还不能和老师相提并论——毕竟巴赫只有一个,否则巴赫也就不成其为巴赫了。

不管怎么对库普兰的这个“作品”有何种争议,对于演出,评论认为还是非常精彩和令人信服的,体现了Koopman的一贯水准——从我等普通的爱好者的角度(而不是“骨灰级玩家”)来说,这张唱片仍然是非常值得聆听欣赏的。
(美丽元素)


Emule资源,感谢原发人的无私分享!



专辑曲目

Disk: 1
1. Geh, Jesu, geh zu deiner Pein! (Chor) (Vor der Predigt, 1. Teil)
2. Und nach zween Tagen war Ostern (Rezitativ)
3. Ja nicht auf das Fest, daß nicht ein Aufruhr im Volck werde (Chor)
4. Und da er zu Bethanien war (Rezitativ)
5. Was soll doch dieser Unrath? (Chor)
6. Und murreten über sie (Rezitativ)
7. Sie stellen uns wie Ketzern nach (Choral)
8. Jesus aber sprach (Rezitativ)
9. Mir hat die Welt trüglich gericht (Chor)
10. Und am ersten Tag der süssen Brodte (Rezitativ)
11. Wo wilt du, daß wir hingehen (Chor)
12. Und er sandte seiner Jünger zween (Rezitativ)
13. Ich, ich und meine Sünden (Choral)
14. Er antwortete, und sprach zu ihnen (Rezitativ)
15. Mein Heyland, dich vergeß ich nicht (Arie)
16. Und da sie den Lob-Gesang gesprochen hatten (Rezitativ)
17. Wach auf, o Mensch, vom Sünden-Schlaf (Choral)
18. Petrus aber sagte zu ihm (Rezitativ)
19. Betrübtes Hertz sey wohlgemuth (Choral)
20. Und gieng ein wenig fürbaß, fiel auf die Erde (Rezitativ)
21. Machs mit mir Gott, nach deiner Güt (Choral)
22. Und kam, und fand sie schlafend (Rezitativ)
23. Er kommt, er kommt, er ist vorhanden (Duett)
24. Und alsbald, da er noch redete, kam herzu Judas (Rezitativ)
25. Falsche Welt, dein schmeicheldn Küssen (Arie)
26. Die aber legten ihre Hände an ihn (Rezitativ)
27. Jesu, ohne Missethat (Choral)
28. Und die Jünger verließen ihn alle (Rezitativ)
29. Ich will hier bey dir stehen (Chor)

Disk: 2
1. Mein Tröster icht nicht mehr bey mir (Arie) (Nach der Predigt, 2. Teil)
2. Und sie führeten Jesum zu dem Hohen-Priester (Rezitativ)
3. Was Menschen Krafft und Witz anfährt (Choral)
4. Und der Hohe-Priester stund auf unter sie (Rezitativ)
5. Befiehl du deine Wege (Choral)
6. Da fragte ihn der Hohe-Priester abermahl! (Rezitativ)
7. Weissage uns (Chor)
8. Und die Knechte schlugen ihn ins Angesicht (Rezitativ)
9. Du edles Angesicht (Choral)
10. Und Petrus war danieden im Pallast (Rezitativ)
11. Wahrlich, du bist der einer (Chor)
12. Er aber fieng an sich zu verluchen (Rezitativ)
13. Zermschmettert mich, ihr Felsen und ihr Hügel (Arie)
14. Herr, ich habe mißgehandelt (Choral)
15. Und bald am Morgen (Rezitativ) Creutzige ihn! (Chor)
16. Pilatus aber sprach zu ihnen (Rezitativ)
17. Creutzige ihn! (Chor)
18. Creutzige ihn! (Chor)
19. Pilatus aber gedachte dem Volck genug zu thun (Rezitativ)
20. Gegrüsset seyst du, der Jüden König! (Chor)
21. Und schlugen ihm das Haupt mit dem Rohr (Rezitativ)
22. Man hat dich sehr hart verhöhnet (Choral)
23. Und da sie ihn verspottet hatten (Rezitativ)
24. Das Wort sie sollen lassen stahn (Choral)
25. Und es war um die dritte Stunde (Rezitativ)
26. Pfui dich, wie fein zerbrichst du den Tempel (Chor)
27. Desselben gleichen die Hohen-Priester (Rezitativ)
28. Er hat andern geholffen, und kan ihm selber nicht helffen (Chor)
29. Und die mit ihm gecreutzigt waren (Rezitativ)
30. Keinen hat Gott verlassen (Choral)
31. Und etliche, die dabey stunden (Rezitativ)
32. Siehe, er ruffet dem Elias (Chorus)
33. Da lief einer, und füllete einen Schwamm mit Eßig (Rezitativ)
34. Welt und Himmel nehmt zu Ohren (Duett)
35. Und der Vorhang im Tempel (Rezitativ)
36. O Jesu du (Choral)
37. Und er kaufte ein Leinwand (Rezitativ)
38. Bei deinem Grab und Leichen-Stein (Chor)

正在读取……

这里是其它用户补充的资源(我也要补充):

暂无补充资源
正在加载,请稍等...

点击查看所有11网友评论

 

(?) [公告]留口水、评论相关规则 | [活动]每日签到 轻松领取电驴经验

    小贴士:
  1. 类似“顶”、“沙发”之类没有营养的文字,对勤劳贡献的楼主来说是令人沮丧的反馈信息。
  2. 提问之前请再仔细看一遍楼主的说明,或许是您遗漏了。
  3. 勿催片。请相信驴友们对分享是富有激情的,如果确有更新版本,您一定能搜索到。
  4. 请勿到处挖坑绊人、招贴广告。既占空间让人厌烦,又没人会搭理,于人于己都无利。
  5. 如果您发现自己的评论不见了,请参考以上4条。